這趟到廣州只停留了兩晚,活動的範圍不大,特別去逛的地方,也就只有廣州兩大步行街:上下九跟北京路。

要到北京路的話,請搭廣州地鐵一號線到「公園前站」。

DSC08267.jpg

在大街上發傳單搜集問卷的志工還是穿漢服的妹子,不愧是祖國,看到這景也算不虛此行了XD。

DSC07889.jpg

看到賣體育彩票的攤位,馬上湊過去買了張試手氣。

所謂的體育彩票,就台灣的刮刮樂啦。

我看售價最便宜的是一張人民幣10元,這次來看到最貴的是30元。不知為何,我到大陸的時候都很喜歡玩這邊的刮刮樂,感覺刮中售價金額回本跟中小獎的機率比台灣刮刮樂高,

DSC07888.jpg

這趟來廣州,感覺「貢茶」在這邊發展得蠻不錯的,在廣州兩個步行街跟深圳都有看到分店,還用擴音機不停播放廣告詞:「台灣的貢茶 世界的好茶」。

「看來 “台灣”這兩個字,在這邊還是個賣點」我想著,可是我在台灣,從沒買過這家店的手搖飲啊...

DSC07892.jpg

我看北京路也是以服飾店為主,不過比起衣服,我還是比較喜歡逛書店。

雖然知道新華書店不太會有我想買的書,每回看到,都會進來轉轉。

DSC07895.jpg

順帶一提,來到廣州,「廣州購書中心」是個挑書買書的好地方。

要去的話,請搭捷運一號線到體育西路站,順著指示在地下街走一小段路,上到地面層就到了。

DSC07966.jpg

北京路逛到差不多的時候,剛好經過一處路邊攤,這一大鍋像滷肉的東西讓我覺得蠻有趣的。

老闆娘把這一鍋擺在椅子上,連個攤子都沒有,旁邊放了張桌子跟幾張塑膠椅,就這樣做起生意,一旁還有幾個姑娘跟大媽不顧形象,大辣辣坐在大街直接吃起來。

「是有這麼好吃嗎?這豬腳薑到底是啥玩意兒?」

DSC07897.jpgDSC07899.jpg

「老闆娘你連個攤車都沒有,卻支援行動支付結帳,也太逗了吧?」

最後我禁不住好奇,想到畢竟難得來一趟廣州,就給他點一碗來嚐嚐鮮。這一碗豬腳薑裡就是豬腳、滷蛋跟薑片, 黑漆麻烏的湯汁乍看之下以為是醬油,其實是黑醋。

啃完豬腳後,我弱弱的問老闆娘薑片能不能吃?老闆娘說薑片當然可以吃,語氣似乎豬腳跟滷蛋其實只是陪襯,薑片才是重點。

薑片的滋味如何?嗯~就被醋燉煮很透的薑片,薑味跟醋味衝得我血氣加速,額頭都開始流汗了。當時隱約意識到,這八成是啥食補料理吧。

DSC07903.jpg

接下來只剩酸醋湯汁了。

我蠻愛吃酸的東西,在台灣吃路邊攤,幾乎什麼都要倒點烏醋下去,想說我的耐酸能力應該很夠,不過醋湯一入口,酸到讓我差點撐不住。

老闆娘看著明顯是外地人的我說:「味道如何啊?我們広州女人坐月子,一定要吃這道豬腳姜。」

搞了半天,難怪坐在大街上吃這個的都是女性同胞,我是被拐來吃了滋陰補品來著。

這時旁邊一個姑娘捧著碗對同伴豪氣的說道:「來!干了這碗豬腳姜!」我聽了不禁莞爾,這醋湯我也不是扛不住,就跟著你們「干」了它。

仰頭把碗裡剩下的湯汁一飲而盡,比吃老罈酸菜牛肉麵還酸爽。

回台灣後再查了一下,廣州有幾家豬腳薑店蠻有名的,下回再到廣州,或許可以去其中幾家比較看看。

在豬腳薑對面,有一攤賣牛雜的店面,我上回到珠海,在深夜的蓮花路步行街,就吃過這種廣東牛雜+蘿蔔。

DSC07997.jpg

身為內臟控,覺得這畫面實在太美,可惜台灣沒這種牛雜檔。

DSC07994.jpg

吃完鹹的,接著換甜點了。

到廣州一定要吃「雙皮奶」,這東西其實就跟奶酪差不多,香港那些個「XX牛奶公司」也都是在賣這個,不過在廣州吃,比在香港便宜多了。

DSC07905.jpg

廣州雙皮奶有名的店家,大家都會提到上下九的「南信」。我在北京街吃的「仁信」,這趟來有看到幾家分店,算是比較好找的。兩家的雙皮奶我都有吃過,個人比較喜歡仁信賣的,感覺比較甜,較合我胃口,不過兩家都只有各吃一次而已,不能作準,只是說,很多在地美食,可以不用執著一定要去名店吃。

DSC07904.jpg

離開北京路前,再買張運動彩票試手氣。像這樣多名銷售員圍成一圈,集中銷售彩票的方式,或許台灣也能學習試辦看看。

DSC07999.jpg

*新增五月重返廣州部分

三月份剛走,五月份為了處理電話跟銀行業務,很意外的又回到廣州待了一天,在中午快離去前,又到北京路來轉轉。

DSC08269.jpg

北京路步行街的特色景點之一,步行道中央,可以看到宋元及明朝鋪設路面的古蹟。

DSC08266.jpg

按照遺址說明,挖到最古老的,還有唐朝鋪的路,但我粗略巡了一眼,最早只看到宋元時代的路。

DSC08264.jpg

DSC08262.jpg

上下九有的蓮香樓,這邊也有分店,我還是不知道這家老字號的茶樓在哪兒,反正人家主力是賣手信(伴手禮)糕點了。上次我覺得這邊賣的東西很難引起我的購買欲,這次認真巡了一遍,看到裡面擺最多的商品是「雞仔餅」。

 

DSC08272.jpg

好奇買來嚐嚐...嗯...這是款使用「冰肉」做成的小餅,那股豬肥油產生的油耗味,不是台灣人會習慣的味道。

IMAG0564

arrow
arrow

    Parch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