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消耗因「一例一休」暴增的年休天數,八月安排了一次北京行程。心裡其實沒有非旅遊不可的衝動,會想去北京,也是因為去年去烏魯木齊,搭的海南航空來回航班都在那兒轉機,想說該找個機會來正式看看。動機不夠強烈的情況下,就想出:「乾脆利用這趟行程,去國家大劇院聽場演出吧!」的計畫,來加強這趟旅遊的正當性。上網看八月份有什麼演出,本來只想找場獨奏或是音樂會,看到大劇院八月要首演華格納歌劇「崔斯坦與伊索德」(大陸翻成「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」),畢竟青春期時我可是天天聽華格納的,儘管這部歌劇光演出就超過三小時,用場歌劇演出來作為這次帝都之行的主軸,實在很酷,就決定去這場了。接著我上網訂位,手機打開支付寶,對準電腦螢幕跳出的支付碼掃,在台灣就把票給買了,不過在購票時,我發現最低票價才一百塊人民幣,想到在台北國家音樂廳,最便宜四樓的座位,音響也不差的邏輯,一時貪小便宜就選了側邊牆上的便宜座位,做了個讓我事後追悔莫及的決定。

另外,當我發現這場演出的指揮,是台灣現任國家交響樂團(NSO)音樂總監呂紹嘉時,覺得巧合之際,心裡也暗唸一句:「怎麼搞得像追星粉一樣,從台北國家音樂廳追隨到北京國家大劇院了?」

DSC09610.jpg

 

我在演出前兩天先去取票,北京地鐵天安門西站站內就可以直接通到大劇院,這點我很喜歡,走到服務櫃檯,出示購票登記的台胞證,順利的拿到演出票。

IMG_20170919_215927_HDR.jpg

我選擇了首演日場次的演出,歌劇三幕加上中間兩次休息時間,一共要五個小時,節目因此下午五點半就得開始。大劇院離我住的前門大街一帶大約二十分鐘腳程,所以我就慢慢用走的過去。領票那天因為太陽大,沒走出去繞繞,要聽演出這天,才真正看到這座被戲稱為「水煮蛋」的建築,當整棟建築映入眼簾時,我心裡無比震撼。

IMG_20170823_164329.jpg

驗票、過安檢後,進入內部大廳,我怕相機被查到會被要求寄包,索性就不帶了。

IMG_20170823_165808.jpg

大廳直走到底就是歌劇院。入口旁邊的桌子在販售當天的節目介紹,不過我跟華格納很熟了,不太需要。

IMG_20170823_165846.jpg

進到歌劇院後看到的景象。從戶外一路看到這裡,遇上這麼大氣的藝文表演場館,當時感動得一塌糊塗,眼角都泛淚了。

IMG_20170823_170433.jpg

轉了一陣子,該進場了,樓上座位的階梯還蠻陡的。

IMG_20170823_170733.jpg

大劇院樂團的成員看起來都很年輕,進場時,已經在樂池裡的樂手早就開始反覆練習、調整樂器。坐樓上邊邊的位置,往下可以清楚看到樂池裡的動靜,演出時,指揮的動作也一覽無遺,。

大劇院雖然禁止攜帶相機進場,但是不禁手機,每個人(包括我)進場後當然都是拿著手機一陣猛拍,但當我看到有大媽走到樂池旁拍照,甚至要樂團成員看鏡頭的狀況發生,一股不祥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IMG_20170823_170857_HHT.jpg

相比於進場時對整座場地的讚嘆,正式演出時,整個情況急轉直下,當前奏曲的樂音響起,沒有一個小節是沒有咳嗽聲相伴的。

此外還有一票噪音製造大隊,環繞在我兩側:

1.隨著觀眾陸續就座,幾個大媽看我旁邊的位置沒人坐,就擅自坐了過來,其中一位對同伴說:「這個瓦格納(大陸對Wagner的翻法),還是個哲學家呢!」

完蛋了,會講這種話的,肯定是個傻逼,果不其然,在她們第二幕離開前(真正坐那些位子的人來了),一直都在講話跟發出噪音。

2.當第一幕演出一半,有老太太拿著票進場,發現自己的座位被佔了,「很有中氣的」喊著自己座位號碼:「49號!」,硬把佔住自己座位的大嬸趕走~你他媽現在是演出中啊!

到了幕間休息,老太太扯著我聊:「劇院門口好多賣黃票的,我用60塊買了一張(黃牛票最後賣不掉還打了六折啊,可憐),我進來只是要看裡面的大鋼琴(你是指管風琴吧?),門口驗票的小姐跟我說,這場七點就結束了,啥,要到晚上十點?沒這回事,你弄錯了。」

我也希望老太太你趕快回去啊,結果人家還是堅持到了最後。

3.老太太旁邊的兩個大嬸,一路聊完整場,礙於中間隔了老太太有點距離,沒辦法低聲制止,當第一幕結束,聽到大嬸說道:「女歌手唱得真好。」,我差點嘔出一口老血。

4.場內可以看到不少家長帶小孩來看演出,我心裡滴咕:「這些家長是智障嗎?」,但不幸的,我左手邊也坐了這樣的一家三口,雖然沒大媽吵,小孩子無聊時發出的低頻噪音也多少有干擾到我。第三幕開場前,爸爸自豪的要給他兒子拍張有歌劇院做背景的照片:「你不是要交暑假作業嗎?」靠北,原來...

為了小孩要交暑假作業,挑到了場五小時的華格納,您也真是犯賤啊。

5.第二幕,當馬克王撕心裂肺的質問崔斯坦為何背叛他,三樓席間,有人的手機傳出了嘹亮的歌聲,像是啥山東大漢唱山歌的樣子,還是全音量的,播了快兩小節才關掉,引起席間一陣哄笑。會用這種音樂當手機鈴聲的人,本來就不能巴望他有進音樂廳關手機的水準。

整場演出,因為不斷的噪音干擾,我真的很難把專注力放在表演上,另外就是我坐的位置,事後回想起來,音響效果也不算好。

說到最後,都是我貪小便宜惹的禍,如果我買貴一點的票,座位的音響效果或許會好一點,也不會坐到大媽群中間。

國家大劇院的硬體建設無疑是世界級的,這場歌劇的製作絕對也屬一流,來欣賞的觀眾~我相信大部分都是高水平的愛樂者,只是我的運氣實在太差,碰上一堆八成年輕時都混紅衛兵的老太婆。

不過後來我想到一點:「為何都是大媽在製造噪音呢?」

得出來的結論是:「這邊的男人不會跑到音樂廳裡面裝逼;女人~尤其是老女人:會!」

跑這趟歌劇院,應證了大陸「不是老人變壞了,而是壞人變老了」這句話~祖國要更文明,說難聽點,要等這批文革餘孽死絕了吧。

IMG_20170823_170907.jpg

抱怨完部分觀眾水平,最後還是要稱讚大劇院的貼心:演出時間是從五點半開始一直演到晚上十點,主辦方很貼心的在第一幕結束後發放餐點:一瓶礦泉水跟雞肉麵包。

不過演出結束後,走回飯店附近,大部分的餐館也都關門了。

IMG_20170823_190256.jpg

回到台灣,大劇院演出的不好經驗讓我一想到就嘔,九月份趁著放假,進國家音樂廳聽了場全是莫札特交響曲的音樂會來平復創傷。

聽完華格納後改聽莫札特,一個清熱解毒的概念啊。

跟北京那場比,台灣這邊的觀眾素質不知高到哪裡去了,樂章之間沒鼓掌,咳嗽也節制,更他媽沒大嬸聊天,在自家聽音樂會就是舒服。

可是,也只有國家音樂廳。出了這兒,高雄文化中心跟台中歌劇院,平常也有這樣的觀眾水平嗎?連旁邊的演奏廳我都不敢保證。

結論:在台灣,也只能堅守國家音樂廳了。

另外,這場音樂會的指揮:還是呂紹嘉(我真的不是指揮家的粉絲啊)。

IMG_20170915_183244_HDR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ch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