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完全沒有任何行前計畫的我,只想體會在地人生活。不過大老遠來一趟,都停留在烏魯木齊也不好,鄰近的城市也該走一走,有天在飯店醒來,就決定去吐魯番了(因為有個計程車司機說昌吉沒什麼)。

打車到了火車站,整個買票過程還真讓我開了眼界。進到車站周圍先安檢,去買票處也安檢,這邊買票要實名制,出示台胞證買了動車(大陸的高鐵)車票,進到乘車處再安檢一回,到候車處還要等車站人員通知特定車班乘客上車,跟在台灣直接買票或刷悠遊卡就進月台等車完全是兩回事。

DSC04801

 

實在太折騰了,上車後先來根火腿腸先。

這玩意兒在大陸幾乎都擺常溫販售,因為台灣沒有,所以過去的時候常吃,我想說,這東西蠻有趣的,怎麼台灣沒賣呢?後來發現這是個蠢問題~你覺得能常溫保存,又非真空包裝的肉製品會是怎回事?

烏魯木齊搭動車往吐魯番,車程記得大約兩小時以內。沿途放眼望去都是荒原(不過可以看到羊),還有數不完的風力發電機組。有人家那樣的天然條件再來談綠電吧!

此外,大陸動車的設備不輸台灣高鐵~但車廂比較窄。

吐魯番火車站超大!(另外,當天沒人,一整個很空曠)

到站後發生一點小插曲。我去洗手間解手,跟著就有個警察走了進來,對看了一眼,人家說:「等你上完啊!」我趕快洗了手離開,一出門,三四個警察把一個男子押進了廁所~希望您老兄沒犯啥大案子

一出站,眼前一片空曠,也不知該往哪兒跑,剛好看到別人都往一台要發車的公車擠,我就跟著上車了。離開火車站後,路上都是工業區,開了一大段才進入市區(?)。

我手上沒有半點旅遊資料,乾脆就搭到公車終點站「大十字」。

DSC04802

在大十字站下車,看到「市場」讓我開心極了,就像先前提到,烏魯木齊早、夜市都被禁掉了。但這些場合,新疆別的地方還是有的。

我這趟來想體驗的,就是這種維族風情。

DSC04809

至於菜市場賣的羊頭到底該怎麼吃,到目前我還搞不懂。

DSC04811

總是切塊用竹籤串著賣的波蘿,沒有台灣鳳梨好吃!咱們台灣也是當之無愧的水果王國啊!不過這趟來新疆,四月份也不是人家的水果產季,像是無花果就沒看到,倒看到一堆不知哪裡種的香蕉。

在菜市場裡,還看到有人賣「蟻人」的盜版DVD,太好玩了。

不過這一天一路折騰,也該找個地方坐下來吃正餐了,這時眼前出現一道,一看就讓我覺得必吃的料理!!!

DSC04812

DSC04815

我不確定這道菜能不能算「手抓肉」,這道餐點就是碗裡擺上羊肉跟饢片,要吃的時候,再舀入高湯跟蘿蔔片。這道菜的味道好極了,硬要挑毛病的話,就是被湯汁浸軟了的饢片,有點雞肋。

這一碗,印象中售價是16塊人民幣。

吃飯的時候,可以感受到館子裡的維族老人,打量著我這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外地人。

DSC04813

吐魯番以生產葡萄乾聞名,但我壓根兒沒有在市場買乾果當伴手禮的念頭。

因為菜市場裡面環境太嚇人啦!天曉得多少塵土沾在葡萄乾上?

要買葡萄乾,烏魯木齊有北園春跟紅山等大型乾果批發市場,個人建議請在那邊買。

DSC04822

走到菜市場外圍,剛好瞧見有人排隊買烤包子。一個賣兩塊錢,我想禮貌上該買個整數,所以就一次買了五個。事後雖然吃撐了,但我一點也不後悔,剛出爐的烤包子實在好好吃!

DSC04820

吃完烤包子,再逛了一下這邊的新華書局(到吐魯番也堅持要逛書店的男人!)附近也不知道有啥地方好去,就往回程方向走了。

走著走著,看到有處公廁,想說順便解決一下,但一走進去,這地方又窄又暗(臭則是當然的),一片漆黑中,一個男子手扶著廁所門蹲著直使勁(哪個部位使勁就...),這畫面實在驚悚到獵奇的地步,接著我後面又有人進來。就算不是要打劫的,碰到這陣仗,我決定先閃為妙,趕緊往出口跑。

一走出公廁大門,不由得深深舒了口氣,這時身後傳來一個聲音,一個維族老伯用口音很重的普通話擠出三個字:「一塊錢!」

我這是付費上廁所還是逛鬼屋...

怎麼這次到吐魯番,一拉下褲子拉鍊就出事?又是刑事案件又是驚悚劇的!

後來為了找洗手間,只好使出在台灣的老招數:去速食店!

到大陸那幾天的心得:這邊的速食賣的比台灣貴,而且飲料的大杯也只有這邊的中杯大小。拿甜心卡到麥當勞大可買一送一的時候,要惜福啊!

很孬的旅客經過廁所驚魂後,無心戀戰,決定回烏魯木齊了。到吐魯番根本只是快閃。

不過車班也不是每個小時都有,回到車站,等了兩個小時左右才有車可搭,剛好可以讓我的腿歇歇。

在車站裡等候的時候,又看到一家德克士炸雞。在新疆都沒看到麥當勞跟星巴克。

之後搭上火車還有段小插曲。

快到烏魯木齊時,動車人員站在車廂前面放話:「再跟你們說一下,再二十分鐘就到終點站了,忍一忍,不要再跑到廁所抽菸,被抓到要罰兩千塊,划不來...老實跟你們說好了,被我逮到,你就別想回家了!」

這種態度在台灣會被客訴到死,但是我喜歡。

不過這位老兄到對面車廂後,好像又把同樣的話又再講了一遍。

馬的,套路,原來一切都是套路!XD

折騰了一天,終於回到烏魯木齊。

好在,比起進火車站,出火車站簡單輕鬆多了。

DSC04833

其實,應該在吐魯番留宿一晚,見識見識夜市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Parch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