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到上下九名店「陶陶居」飲茶,是這趟到廣州,漫無目的的散心旅程中,唯一一個列進計劃表裡的行程,儘管如此,由於第一天的舟車勞頓,隔天起床的時間還是晚了些,八點多才醒過來,不過住的地方地點好,走個十多分鐘就走到陶陶居了。

本來擔心人會太多,想六七點就過來,不過我顯然過慮,星期一一大早沒有很多人,我就獨自坐一桌,沒跟人併桌,少了那麼點氣氛:我報紙都買好,準備感受那種同桌互不搭理,各看各的報紙這種港式疏離氛圍的說。

DSC07953.jpg

陶陶居的早茶,不是點餐式的,但服務員也不會推著蒸籠車四處巡場,是要顧客拿著單子,直接到取餐區選茶點。除了照片中的蒸籠攤車,旁邊還有烤點區。

DSC07947.jpg

一入座選好平常習慣點的鐵觀音,茶還沒上,我就跑去挑點心了。選的項目就平常到港式茶樓固定挑的那幾樣:蝦仁燒賣、牛肉丸、蝦餃。

DSC07948.jpg

DSC07950.jpg

DSC07952.jpg

這些茶點的滋味呢~說實話,就中規中矩,沒有什麼特別的,事後想想,來的前一天在寶華麵店跟銀記腸粉已經吃了太多蝦仁跟牛肉河粉,當時已經有點粵式料理口味疲乏了吧,加上肚子有點飽,已經不想再碰蒸籠類的點心,於是就走到烤點類的櫃檯瞧瞧看,而這道叉燒酥,及時拯救了這頓早茶。

在這之前,我好久沒吃到叉燒酥了,這種重口味的烤點正好是當時的我所需要的。

DSC07954.jpg

吃到這邊其實已經撐得差不多了,但先前看其他部落客到陶陶居,都有點榴槤酥,儘管我不敢吃榴槤,但被這道點心漂亮的造型吸引住,最後還是點了。

DSC07956.jpg

表面的酥皮咬開後,裡面滿是榴槤奶油,那股「特殊水果風味」不會太強烈,像我這個不敢吃榴槤的人也可以接受,不過這道點心頗油,底下墊著的點心紙吸飽了油,想說拿筷子夾起來吃,上層壓上花紋的部分一受力,馬上整層與本體脫離,我只好急忙一手捧著,整粒往嘴裡塞,吃相好不狼狽。

這樣一頓下來,最後結帳金額是人民幣125元(茶資:7元、大點:14元X1、頂點:20元X1、精點:28元X3)

整頓早茶下來,感覺普普,但畢竟也算有來百年老店體驗過,店裡大廳掛著,由康有為題字的匾額,也見著了,

或許下次有機會,會在挑個前晚吃比較少,肚子沒那麼飽的早晨再來嘗試一次。

DSC07957.jpg

順著陶陶居再往下走,另有家蓮香樓,也是名店,樓上應該也是有經營茶樓,不過這次沒有過去。蓮香樓似乎以販售糕點為主力,在北京路也有逛到分店,店內擺滿糕點禮盒,按理來說是個挑伴手禮的好地方,但說真的,看了那些糕點的賣相,我一丁點購買的衝動也沒有。

DSC07945.jpg

走在清晨店家還沒開門的上下九,還蠻愜意的。

後來在出租車上跟司機聊天,人家當地人是這樣形容上下九的:「女孩子買衣服的地方。」

確實,比起餐廳,這邊的服飾店數目多了好幾倍,愛挑衣服的人,在這兒耗上一整天沒問題。

陶陶居

地址:廣州市荔灣區第十甫路22号

電話: +86 20 8139 910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rch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