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乾果產品是到新疆必定得採買的項目:想帶英吉沙小刀回台灣,地窩堡機場安檢的時候就把你拿下來了!買絲巾回去也沒人可送。

到烏魯木齊後有先打聽主要採買乾果的地點有哪些,這邊的乾果市場很多,最大的是「北園春」,另外「紅山乾果市場」也很有名。本來打算回台前一天,再去北園春採買要帶回台灣的葡萄乾跟巴旦木,有天到外面找賣大盤雞的餐廳,逛著逛著,紅山乾果市場就出現在我眼前,既然遇上了,直接改到紅山採買吧!

DSC04843

 

過了入口安檢,眼前一堆乾果商店讓你選,其實每家店賣的東西都一模一樣,沒有當地人推薦,根本不知道該選哪間,後來想想也沒必要太費心思,看哪家順眼就去哪家。在市場裡走,每個顧店的老闆都向你招手,漢族跟維族的都有。維族老闆的店,顧慮到語言問題就直接Pass了,閒晃了一陣子,看到一家很乾淨的漢人經營店面,就走進去逛了。(先幫老闆打個廣告XD)

DSC04849

DSC04851

店面清潔度感覺真的很重要啊!回顧一下吐魯番市場的場景...

DSC04822

老闆娘要我想試吃啥就直接拿起來嚐嚐,我也不喜歡玩殺價跟貨比三家這套,感覺舒服就直接買了。

來新疆必買的乾果,其中之一是「巴旦木」,是跟杏仁很類似的一種堅果。除了原味以外,還有加工成椒鹽、奶油的口味販售。我試吃之後買了原味跟奶油兩種,不過回到台灣,有同事形容奶油口味嚐起來有奶油乖乖的味道,那股羊奶味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。更大的問題是,加工的巴旦木,外殼都「黏黏的」,剝個幾顆手就會很黏。原味的一開始吃感覺普通,但吃上了,就一整個停不下來。(照片上排那三堆就是巴旦木)

DSC04852

一般在賣的巴旦木,殼只有紙皮那樣薄,一剝就開了。

接著就是最重要的葡萄乾採購。這邊的葡萄乾種類很多,但我建議,就買最貴的兩種:綠香妃跟紅香妃。其他幾個小品種,嚐了喜歡再買。這次我還多買了黑加侖,其實黑加侖不是不好,蠻甜的,但是跟綠香妃一比,口味檔次完全是不對等的,直接被碾壓過去。

綠香妃嚐起來就是一整個王道的感覺,個頭超大,嚐起來又香又甜,咬半口再看它的縱切面,那個果肉水份脫乾後,美味甜份自然凝結,果肉翠綠如寶石的美,跟我一樣是貪吃鬼的人看了會很感動。

紅香妃嚐起來比較沒那麼甜,還有股偏酸的餘味。一樣是好吃,但採買上,建議還是最貴的綠香妃多買點。(賣最貴不是沒道理的)

DSC04855

 

乾果市場主要在賣的商品還有紅棗。如果不是受人委託,我其實不會買。紅棗主要分和田跟若羌兩種。和田的個頭最大,若羌的個頭沒那麼誇張,但直接拿起來吃比較甜。買紅棗實在很麻煩:很佔行李空間,我也不吃。

核桃也是熱門商品,不過一想到行李裝袋的問題,就直接不考慮了

DSC04850

此外還有無花果乾、奶酪等諸多其他乾貨農產品可購買。不過當時我已經挑10公斤的貨,對於不熟悉的一些乾果,例如無花果乾,就沒再多買。

DSC04853

挑貨的時候跟老闆聊了一下。說是有臺灣人請他們直接郵寄,但是運費都比貨要貴了!回台後東西吃完,如果不是顧忌運費,我也上微信跟老闆訂貨了!(人家有開微店)

另外提醒一下,在新疆採買乾果的基本單位是一公斤。

過了兩天,我突然覺得沒買夠,又打車到了原本計劃中的主力消費戰場:「北園春」加買綠香妃。

DSC04902

每家店都長得一模一樣,根本不知道要挑哪家就是這個意思。

DSC04905

原來葡萄乾的處理是用手工挑的啊 XD 

DSC04906

回台灣後,上淘寶有看人問「葡萄乾要怎麼洗」的問題。畢竟是「原生態風乾」的東西,上面沾到些東西很正常,我是直接吃進肚子裡,人好好的沒事。洗葡萄乾這種事,想起來好麻煩。

北園春跟紅山市場逛起來,會讓人有逛迪化街的感覺(烏魯木齊以前就叫迪化啊~好冷)

DSC04904

DSC04903

出發前,有大陸網友建議我,能裝多少巴旦木就裝多少回去。我的個人採買建議是:空出十公斤的托運額度,買四公斤綠香妃跟四公斤巴旦木,再加兩公斤的紅香妃。然後,看還剩下多少行李額度,想買啥就買啥,把行李塞爆為止。到新疆不來趟乾果暴買是說不過去的!

至於,開頭提到,去紅山那天出來晃是為了找大盤雞。後來進了家館子,因為只有一個人,只點了中份的大盤雞。

然後...給我上了這麼大一盤

DSC04862

而在一開始點餐的時候,我還點了份要拌進大盤雞裡面的皮帶麵

DSC04867

可以感受到旁邊各桌只點「大盤雞拌麵」的個體戶投來嘲諷的眼神(囧)

至於大盤雞的滋味如何?

好鹹...

arrow
arrow

    Parch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